丁玉勇大师工作坊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852

丁玉勇大师工作坊成立于201211月,位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省级实训基地-校内烹饪实训中心,场地约150m2。工作坊由丁玉勇、盖强、张胜来、高开行恩、黄文垒、罗来庆、万细妹、吴婷婷等老师参与工作。

近年来主要进行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行了一系列烹饪技术和烹饪教学研究工作

利用工作室仪器设备进行烹饪技术和烹饪教学研究,完成了“淮扬菜标准研究”“淮扬菜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传统淮扬菜点预包装产品开发及关键技术研究”“淮扬菜传播与创新策略研究”“淮安乡土菜挖掘与创新研究”等市级以上纵向课题6项,到帐经费40多万元。发取得“模拟灶台”发明专利一项(专利号:ZL 2015 1 0099759.4),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编制商务部标准二项SB/T 11140-2015快餐企业经营规范、SB/T社区餐饮服务规范(已公示完毕,待发布),表了科研论文二十多篇。

    二、训练学生提高技术技能

工作室成后,每学期选拔5-8名学生作为工作室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进行技术技能训练,训练学生技术提高迅速,每次承担兄弟单位和上级领导的来访都受到好评。工作室师生近几年在各类大赛中获奖20多项(见图片文件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三、课程建设工作

教师利用工作室进行课程建设,为教材拍摄图片,为网络课程拍摄视频,工作室共拍摄了视频200多个,完成了烹调工艺基础、淮扬冷拼制作、基础菜肴制作、淮扬名点制作、淮扬名菜制作等教材出版的配图和相关视频。完成了教育部教学资源库营养配餐、家庭烘焙课程的视频录制。

四、社会服务工作

利用工作室的仪器高设备,教师与淮安盐化工集团、淮扬菜集团、江苏红喜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慧宇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立项进行“复合调味盐的开发”“淮扬菜预装产品开发”“红喜会菜品标准化及名菜建设”“狮子头类预包装产品开发”课题研究,到账经费近20万元,为企业制定菜品标准40多项,申报中国名菜12道,开发复合调味盐6种,开发预包装食品4种,投入生产2种。

五、为教师提供美味产品

在学生训练和产品研发过程中,一些质量优良又适合教师消费的产品,工作室教师不定期售卖给教师,一方面给教师提供了美味享受,另一方面又得到了老师对产品的信息反馈,对训锻炼工作室的研发能力、宣传了淮扬美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