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校教学名师:丁兴华教授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413

丁兴华,男,汉族,1966424日生,江苏淮安人,中国共产党党员,理学硕士,教授。

1989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同年7月被分配至原淮阴光华化学工作,一直负责企业的质量监督和管理工作,任质检部经理、光华化学厂质检团支部书记;19977月调入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至今。

教育教学方面。先后从事基础化学、食品分析、食品理化检验技术等十多门专业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书育人,2012年获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名师称号”,三育人先进个人,年度省级先进个人,多次获得院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和优秀班主任。指导的学生能够获得全高职高专生物技术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一次(2009.11),首届全国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高职院校在校生技能大赛铜奖一次(2016.4),江苏省农产品检测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013.4)等。20099月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裁判员证书,2006年被聘为淮安市政府食品安全专家库专家成员。

教育教学研究方面。2016年主持《基于HACCP理念的食品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创新与实践》获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主编国家职业资格《食品检验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教材获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获院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名第4)。主编高职高专《仪器分析》教材一部,主编国家职业资格《食品检验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教材一部。国家级《食品生物化学》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排名第4),主持完成教育部国家骨干建设子项目《食品理化检验技术》,发表教育教学论文两篇。

专业建设方面。在任专业负责人期间,主持构建、逐步形成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三结合,学检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两基础,六核心,四交替”递进式课程体系。主持完成教育部和财政部《教育部财政部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400万元)项目。

科学研究方面。主持完成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课题《借鉴HACCP理念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模型》一项,主持完成《莲藕抗性淀粉制备关键技术及其产品功能特性与应用价值研究》、《淮安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完善及策略研究》及《新型食盐复合抗结剂的研究》市厅级课题三项,以排名第2参与完成市厅级课题二项,获淮安市政府科学进步四等奖一项。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完成了《莲藕渣酿醋加工工艺的研究》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指导项目(2013)一项。主持完成《红豆包心汤圆的研制》(江苏奥斯特食品有限公司)横向课题一项。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级核心期刊发表《莲藕改性淀粉、聚葡萄糖、麦芽糊精复配油脂替代品在起酥面包生产上的应用研究》《响应面法优化连藕渣醋的发酵工艺条件》等十多篇科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