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科技大学:教学融合涵养特质 “三全育人”构建格局
发布日期:2019-03-18 16:46 来源:《新华日报》-江苏科技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江苏科技大学紧跟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步伐,打破传统人才培养模式瓶颈,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系统推出以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为核心,探索有效支撑素质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径、新机制和新平台,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涵养吃得了苦、扎得下根、干得成事的学生特质,闯出一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新路子。

坚持导向为国育才 核心素质提升能力

进入新世纪,国产新型航母、大型驱逐舰下水,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成功,彰显了“走向深蓝”的大国情怀。同时,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快速发展,对船海类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高等教育政策方针,指明了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方向与行动准则,人才培养工作质量提升路径愈发清晰。作为一所拥有85年办学历史的高校,江苏科技大学秉承“笃学明德,经世致用”校训,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针对长期以来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存在脱节现象,大学生素质发展不全面;素质培养不能精准落地,培养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素质培养没有形成合力,育人过程环节离散等一系列问题,自2010年起,江科大着手开展关于大学生素质培养的新探索,呼应大学深化改革的主题,全面回应国家人才强国的战略需求,系统回答如何精准实施大学生素质培养的系列问题, 不断强化育人能力,把握工作中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不断激发人才培养工作“兴奋点”。

理论研究丰富深入 素质培养精准落地

江苏科技大学专门成立由学工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信息化中心、深蓝研究院等多部门多方联动的大学生核心素质培养研究团队。团队立足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实践,在研究1000多篇文献、调研100多家船舶企业与近万名毕业生的基础上,提炼出大学生应具备的六大核心素质,并依据素质功能定位和相互关系创造性地设计了“大学生核心素质全人模型”,阐释大学生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内容;紧密围绕学校的发展定位,以“船魂”精神为主线,逐步形成了“系统化、精准化、特质化”的行业特色型高校素质教育“三化”模式理论,科学制定38个学校教育重点和33个学生自我养成要点,明确了在素质培养过程中的学校教育路径与学生自我养成路径,建立起教育教学过程与六大核心素质主要内容对应关系,实现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有效对接,素质培养精准落地;创设了“育人生态场浸润理论”,从宏观视域着眼,围绕素质教育落地的体制机制进行勾画;成立6个研究小组,深入系统地研究六大核心素质评价观测点和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级评价方法,创新大学生素质培养模式,力图从理念、实践、制度三个层面反映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过程,实现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截至2018年底,研究团队已出版《基于需求导向的大学生核心素质培养研究》《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研究》等专著7部、教材8部,在《中国高等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团队完成的《行业特色型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三化”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的相关研究工作还在持续深入进行,《大学生核心素质教育理论建构与绩效评价研究》即将付梓出版,大学生核心素质评价与管理信息平台也将投入运行,这将为学校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更为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制度实践稳步推进 “三全育人”格局奠定

围绕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格局,江苏科技大学深入实践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4年以来,学校通过完善教育教学协同机制,着力构建了以核心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融合、就业质量管理体系、教育管理品牌培育和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培养工作五大体系,形成育人合力。学校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在文明修身、诚信做人、读书明德、创新创业、和谐心理、感恩励志等方面提出素质教育六大工程,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围绕海洋精英人才培养需求,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途径,创建了深蓝学院。成立了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设计工作组,依据“大学生六大素质全人模型”理论及大学生素质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分学年施行启航、扬帆、济海、致远4个版本的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全面推进试点工作,从各学院、张家港校区遴选3000余名学生参与试点,形成有效报告3000余份。

自2017年起,江苏科技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入快车道。学校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江苏科技大学诚信记录管理办法》《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制度的组织机构、报告书基本内容、评价方式、实施步骤等进行明确规定。

学校开展了“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建立以大学生素质提升案例库、典型事例参照库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地图”。成立人才培养工作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同功能,整合全校人才培养工作资源;加快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评价与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2018年12月上旬,确定由机械工程学院、深蓝学院作为首批平台试点单位,共计1133名学生参与相关试点工作。

江苏科技大学严格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构建了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以现代大学人才培养组织模式变革为主线,研究国内外高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以及管理体系等建设经验与改革成果,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给出顶层设计要点、大类招生培养、设立本科生(书)院、政产学研合作、培养工作信息化考核等10项具体建议,形成了契合学校实际的人才培养工作建议报告。积极宣传推广学校人才培养创新性举措,多次主持“江苏船舶与海洋工程类高校协同发展联盟”人才培养专题研讨,宣传学校育人理念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经验,推动联盟内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

学生素质明显提高 立德树人谱新华章

通过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江苏科技大学将素质教育真正置于育人生态场中,使其作为有机运行系统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每一步都有精准的评价、监测与反馈环节,努力做到将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教学、学校与行业、内化与外化结合,将转型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实践融为一体,让学生在4年的学业生涯中了解行业、感知行业、熟悉行业、热爱行业,涵养江科大学生特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将大学素质教育实践的创新发展往前推动了一大步。

大学生素质培养的新探索,有力支撑了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素质明显提高: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江科大学生两捧“优胜杯”,跻身全国前20强; 2017年学校创新创业类团队共计685个,近7000名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连续举办十二届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获全国大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特等奖2项;创设内燃机设计与拆装技能大赛,覆盖省内外30余所高校,成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品牌活动。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98%以上。毕业生有着强烈的兴船报国情怀和扎根行业意识,5年来有近万名毕业生投身船舶行业和海洋、国防事业,占毕业生总数的47.5%。他们从江苏科技大学扬帆起航,心怀报国志向,积极投身船舶行业和海洋、国防事业,在祖国的碧海深蓝坚定地刻下了“江科大”印记。

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型高校,江苏科技大学用丰富深入的理论研究回答船海类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重大问题。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面对新阶段、新形势下人才需求的重大转变,江苏科技大学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致力于人才培养工作的推陈出新和良性发展,在组织领导、机制体制、平台搭建、实施试点等方面继续进行深度探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谱写高等教育工作新华章。

来源:《新华日报》   2019年3月8日  第T07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